前些日子,和朋友到一間知名冰淇淋店-
Haagen-dazs。

  
        店裡的燈光像黃昏一樣柔和,西洋古典音樂像森林的芬多精瀰漫在十幾坪的空間裡,壁紙是法國圖像藝術師設計的蘑菇森林,桌椅都是乳白色,高雅大方。

  
  這裡的冰淇淋由國外進口,口味也十分多樣,冰淇淋展示櫃琳瑯滿目的色彩令我頭暈目眩,一時之間像迷失在法國杜樂麗花園五彩繽紛裡。

   我點了「鮮莓樂園」,材料豐富,口感綿密,濃郁酸甜的草莓冰淇淋,在果醬地鼓舞下,和新鮮的水果熱情相擁,滋味清新如雨後彩虹般,交織出午後的閒情逸致。

  雖在這裡極盡享受之能事,卻似乎少了些什麼。

   也許少了「簡單」。

   時間的推移,使得人們的價值觀也跟著改變,許多東西都講求精緻奢華,雖有其內涵但更注重外在,非得經過特殊包裝、或大張旗鼓地宣揚,才能安心地攤開在他人面前,而忽略了最簡單的元素。

  令我想起好幾年前的夏天,我總是攢著零錢,和鄰居小朋友爭著買冰淇淋叭噗的日子。

   「叭噗叭噗趴噗......」以前,每天傍晚,這個聲音會準時在窗外響起,而我的心情總是像氣球一樣迫不及待地想飄出窗外,拿了零錢,就往樓下奔去。

   一個老婆婆迎著黃昏,戴著斗笠,身材瘦小,推著一台舊舊的小推車,雖然臉上已經刻滿了歲月的痕跡,但她的笑容依舊燦爛青春,笑呵呵地迎接每一個跟她買叭噗吃的小朋友。

   她把手推車的蓋子掀開,一股涼氣從手推車中湧出,像埋藏在地底下幾十年的水,一旦被挖掘,便強烈地爆發開來,是那種被壓抑許久的情緒。口味很簡單,只有芋頭跟草莓兩種,一球只要五元,每次我都買兩球,看老婆婆拿著挖冰杓熟練地挖出一顆顆完美的球形,放到捲筒餅乾上面,每每我都讚嘆老婆婆的好身手。

   我們幾個小朋友拿著叭噗,坐在一長排的腳踏車上面,就這樣快速舔著冰,深怕它溶化。老婆婆的冰淇淋都是她自己親手做的,雖然只用幾種簡單的原料製作,也沒有香醇濃郁的果醬佐味,更沒有華麗的外表,但我們卻感受到老婆婆的在製作冰淇淋的那份認真,那份樸實,甚至可以看到她輕輕地哼著她那年代的歌謠。

   所以說,「簡單」才能瓦解人與人之間的藩籬,喚醒塵封許久的回憶,對現代人來說,那是一種深深藏在心底,一觸即發的感動。不一定要有燦爛的外表,而是只靠內涵也能一樣璀璨。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