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  

 

一道三杯料理,簡單使用醬油、米酒、麻油各一杯、九層塔、蒜頭相佐,和各種食材融合,是家家戶戶都會做的家常菜,但卻是最獨特的台式風味。

對我來說,三杯料理是我與父親的情感連結。在我還小的時候,每逢假日父親總會帶全家人到家裡附近熱炒餐廳用餐,點上幾道好菜,

尤其我們特別偏好三杯料理,不管是三杯雞或是三杯中卷,就是喜歡它上桌時帶來的濃郁香氣。

 

我:「老爹,今天也可以點三杯中卷嗎?」

父親:「沒問題!」

  

三杯中卷端上桌,濃烈的麻油香撲鼻而來,九層塔香味厚實,搭配大量蒜頭、辣椒提味,

以新鮮中卷作為主角,鮮甜脆口,肉質彈牙且紮實,麻油、米酒、醬油交織在一起,將中卷的風味提升到另一個層次。

作法簡單,但滋味卻不簡單,征服我們舌尖上的味蕾。

台菜充分利用各種調味豐富食材的滋味,醬油、米酒、麻油、九層塔、香菜、油蔥酥、蒜頭等等,

為一般家常菜或熱炒餐廳所使用,而三杯料理算是最具代表性的菜色了。

 

就這樣,每個禮拜我最期待的時光,就是與家人享用這最經典的台菜-三杯料理。

  

幾年後我離開家鄉北上念書,直到成家立業已經定居在北部,

每每抽空回家鄉,總是帶著父親到我們熟悉的熱炒餐廳用餐,點了最喜歡的三杯中卷,聊近期生活的點滴、聊未來的規劃。

小時候拉著父親衣角嚷嚷著要吃三杯中卷的情景也歷歷在目。對於我來說,除了醉心於三杯中卷的美味外,更串起我與父親濃厚深刻的情感。

 _MG_9430  

 

▼中卷、九層塔同時入口,絕妙的好滋味

_MG_9452  

 

▼中卷是三杯料理的常用食材

P1030163  

▼麻油、米酒、醬油各一杯,重口味的料理是台菜的精隨

_MG_9434  

 

▼熱炒店新鮮海產一字排開,三杯料理食材的選擇很多元。

P1030130  

 

▼吃著彼此最熟悉的三杯料理,我與父親的對話。

_MG_9420  

 

你也跟我一樣,有屬於自己三杯料理的故事嗎?

歡迎參加「三杯料理故事大募集」投稿分享三杯料理故事

活動網址http://bit.ly/2MwxvpO

「台灣特色故事大募集」粉專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SeeTaiwanDiscovery/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